close

好,上次粗心者我講完乳清蛋白含有豐富蛋白質了,
這次要來講講【為什麼運動要吃乳清蛋白】。
 
首先,我要先接續上次的BCAA。
就是乳清蛋白裡面含有的BCAA,又稱支鏈氨基酸
 
實戰美食家:
「每當我們在訓練或是進行賽事,都是肌肉破壞、重建的過程,
BCAA就是在重建階段扮演重要角色,
不只可以延緩痠痛、增加耐力、更可以縮短肌肉復原的時間。

更詳細的妳等等問妳前面那個大安力王。然後妳把垃圾拿去丟一下。」

很專業對吧,因為連我都聽不懂。
我先去丟一下垃圾,再去問我前面的。(很乖)

ricky-cover.jpg(大安力王示意圖,圖片來源為網路)

大安力王:
妳問得很好,
每塊肌肉都是好幾百條的肌肉纖維所組成的,每條纖維都是由許多平行排列的
肌原纖維所組成。肌原纖維是由很多肌原幼絲束組成的,那些粗的肌原幼絲名為肌球蛋白,而細的肌原幼絲名為肌動蛋白。當肌肉收縮時,肌球蛋白絲會撥動肌動蛋白,使它向肌原纖維節的內部移動,使肌節變短,從而使整條肌肉收縮縮短。肌肉收縮後,肌動蛋白絲會向外部退出復位,肌節回復原來長度,肌肉放鬆。

所謂肌肉破壞、重建的過程,其實可以用肌肉損傷理論 (Muscle Damage Theory)來做解釋,肌肉的損傷發生在兩個不同的階段。

第一階段:

當作大重量訓練時,尤其在離心收縮的運動過程中,肌肉邊收縮邊延伸,因收縮力度過強,肌動蛋白絲不能完全復位,肌動蛋白絲的排列變得紊亂,肌肉纖維間出現空隙,這情況名為肌肉撕裂,在休息時肌肉會作出修補,方法是在空隙間填上氨基酸,肌肉纖維於是變長了,即是長大了,下次訓練時再作更大強度訓練,將他再次撕裂,再次用氨基酸修補,如此,週而復始進行,肌肉便會變得越來越大,所以每次訓練後的第二天起牀,會覺得肌肉酸痛,這是正常的,肌肉撕裂了,是輕微受傷了,怎會不痛? 有人認為酸痛是因為運動後乳酸積聚的結果,因為乳酸令到我們酸痛,這是錯誤的,因為兩者都有個酸字,令人覺得乳酸會引致酸痛,肌肉不是舌頭,沒有味覺的,酸痛純粹是肌肉輕微受傷的感覺,想要健身的不要害怕,這種酸痛是正面的,對肌肉生長有幫助。

 第二階段:

接下來的階段在運動結束的三到四個小時後發生。基於第一階段損傷的結果,這個階段的主要工作是清除剩餘的肌原纖維碎片。這會引發炎性反應,受損地區會釋出組織胺,它會使血管擴張,更多的血漿從血管漏出,體液增加,肌肉腫脹,壓迫神經,使得肌肉酸痛。大家都會注意到疼痛是延遲性的(第二天才發生),這就是因為這個階段的作用導致的結果。    

撕裂會破壞細胞膜,在細胞膜上產生許多微孔,讓生長激素滲入細胞中,促成肌肉細胞的蛋白合成作用。

 

......。

請問有人看得懂嗎?
我聽到纖維那邊我就恍神了。

大安力王:
「沒關係,我也不是很懂,人家是剛剛趁妳去倒垃圾的時候估狗的🌹」

......你!
我只能拿出當初寫研究所論文的精神研究了。

18e2f2f9110002723a3e99b25a704d23.jpg

簡而言之就是:
對肌肉作出深度刺激→肌肉撕裂(受傷)→休息(用氨基酸填補空隙)→肌肉長大。

舉例來說:
粗心者我本人的本週運動菜單如下:

週一 TRX
週二 坐著休息
週三 躺著休息
週四 厭世
週五 上網搜尋生前契約業務
週六 放棄人生
週日 休息

粗心者我上完人生第一堂TRX,
沈睡很久的肌肉被狠狠吵醒,起床氣有夠嚴重。
人家說的什麼延遲性的肌肉酸痛,聽都沒聽過,
我第一堂TRX下課是坐著下樓梯啊!(涕淚縱橫)
全身痠痛導致我能坐就不站,能躺就不坐,
整整一個禮拜都很厭世,差點想約生前契約業務去看塔位。
而這一個禮拜,就是肌肉受損破壞、需要重建的過程
這時候如果能夠喝乳清蛋白,補充蛋白質跟BCAA(即是支鏈氨基酸),
可以加速對肌肉的修復,還有舒緩肌肉的痠痛,
 
意思大概就是你一巴掌打醒肌肉,(對肌肉做出深層刺激)
趁他雖然很痛但還沒生氣的時候,(肌肉覺得受傷)
趕快帶他去吃乳清祝他快快長大這樣子。(喝乳清補充營養讓肌肉長大)

「等等等等,
運動粗心者妳什麼意思?
肌肉長大是什麼意思?
我沒有要練健美先生餒!」

我知道,我懂✋
粗心者聽到你們的心聲了。(腦內小劇場很多的人)

以普通想要運動的女生來說,
會選擇的可能是:跑步🏃、跳舞💃、拳擊🥊或者是TRX
這類有氧及徒手訓練的課程,
跟上了重量的訓練課程的強度比起來,是比較輕的。

以粗心者當了馬鈴薯快30年的經驗,
跑步會喘、跳舞不協調、上拳擊會痠痛、上TRX會想簽生前契約,
做重訓絕對是直接送金寶山的,不要猶豫,送就對了。
(怎麼這集感覺比較像是在靈骨塔業配)(腦闆開始搜尋心臟科線上掛號)

而這些相較之下比較輕量的運動,
肌肉的撕裂程度當然不比重量訓練,
所以肌肉修復、成長的程度當然也不會像健美先生了!

所以!
  下一篇【乳清蛋白怎麼吃?】
(寫到現在都還沒開始喝乳清,這樣沒問題嗎?)(腦闆表示覺得心好累)
  專業前導預告【我都這樣喝乳清的啦~】連結➡️http://pics.ee/f9rk

我們下次見❤️

 

實戰美食家:「粗心者妳剛剛倒完垃圾打字前有洗手嗎!?」

arrow
arrow

    Nutrimuscle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