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的人是因為充實生活,而開始跑步; 而有的人是因為强身健體,而在堅持跑步。

當然也有人是因為减肥瘦身,而在堅持跑步。

不管是在哪個季節,或是想與朋友一起的熱血,都是給予自己設定一個目標後達成的成就感

外拍_3084.jpg

🏃 今天的你是跑步的菜鳥、進化到半馬完賽候選人新手還是身經百戰的老行家。

當然不希望所有努力因為賽前疏忽而付諸流水,比賽中決定成敗的,並非是訓練認不認真、也不是你帥不帥、美不美,而是你吃得對不對。

怎麼吃才能跑得好,跑得更健康?

50983817.jpg

 

✅  大家有沒有過跑馬拉松到後半程突然全身無力,跑也跑不下去的狀況呢?

➡️  因為身體運動時主要以消耗肝醣為主,但一般人的肝醣含量僅能提供80~100分鐘的熱量。

體內儲存的肝醣已經快要消耗殆盡時,沒有辦法再供應能量給肌肉細胞,脂肪的燃燒也不敷所需。

➡️ 所以有很多跑者會在比賽前2-3天,開始進行肝醣超補法

減量練習後,就是把平常的飲食中碳水化合物比例提高到85-95%,提高身體的肝醣含量,保持自己在賽事中的體能狀況。

➡️ 請注意這邊提到的是增加攝取”比例”,不是要你悶著頭狂吃澱粉,有些跑者在比賽週往往吃得太多,增加不必要的體重,到比賽日反而覺得身體有些笨重遲鈍,

飲食的份量和平日相當就好,義大利麵、雜糧麵包、五穀飯、馬鈴薯、各類水果,都是良好的碳水化合物來源。

0509179a7_s.jpg

 

🏃‍♀️舉例說明:

🔴 比賽前

跑前應攝取中低升糖指數的碳水化合物,搭配適量脂肪,以提供充足的能量並保持血糖穩定。

🤔 中低升糖指數”:指的是非精緻加工、帶有膳食纖維、或含有適量油脂。

✔️ 能減緩食物分解葡萄糖速度,讓你在比賽開始後不容易太快感覺到飢餓。

✔️ 像是御飯糰、花生醬吐司、燕麥片、地瓜、香蕉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。建議早餐最好在比賽前兩小時進食完畢。

 

🔴 比賽前或是賽程途中,水分的補給非常重要。

🤔  每經過一個水站,不論是否感到口渴,最好可以適量攝取水分,保持口腔濕潤。

等到口渴時才喝,那時身體往往已經過度缺水,會影響你的跑步表現。

✔️ 現在很多人選擇運動飲料或是機能性發泡錠,可以補充流失的電解質

✔️ 注意喝水補給時,應停下或放慢步伐,小口啜飲再慢慢開跑,恢復速度喔!

外拍_481.jpg

🔴  賽後恢復

🤔 比賽結束的15-30分鐘內,若沒有及時補充能量,肝醣耗盡的身體會分解蛋白質(肌肉)來補充,這將使你感到更疲憊

✔️  與比賽前不同,應該要補充高升糖指數的碳水化合物,再搭配上適量的蛋白質效果會更好。

重點在於即時補充,這將啟動身體的恢復機制。你會發現訓練或比賽完的疲勞程度大幅降低。

✔️ 很多人選擇液態的補充,較為便利。例如:含糖豆漿、巧克力牛奶、含有BCAA元素飲品等等。(這邊有關於BCAA詳細介紹 http://bit.ly/2fv5ujv

或是像方便攜帶的蛋白棒棒、地瓜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喔!

49340063.jpg

👊 還沒有為自己報名一場路跑賽事嗎?

是否有透過這篇文章更了解如何吃,才能跑得更好,更健康呢!!

有任何問題可以私訊或是留言給我們喔!

在不斷挑戰的過程中,遇見那個最美好的自己!一起加油

NML粉絲專頁👉 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MLTW/?fref=ts

了解所有商品來這裡喔👉 https://goo.gl/5jnsPm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Nutrimuscle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